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筑牢质量意识,苦练专业技能,切实提升图书质量——种植业出版分社支部举办图书质量提升专题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关于“学查改”专项工作整改落实的要求,并积极贯彻落实公司“十大提升行动”工作部署,根据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行动和图书质量提升行动具体要求,扎实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作用,切实提升图书质量,6月30日上午,种植业出版分社支部举办图书质量提升专题交流会。种植分社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种植业出版分社社长黄宇参会交流指导,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参会并进行总结指导,会议由支部书记阎莎莎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阎莎莎作了题为《种植分社书稿质检结果分析及对编辑提升图书质量的思考》的党课报告,就书稿付型样中常见的六大类差错进行了分析和交流。阎莎莎整理了大量种植分社书稿付型样质量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为大家归纳出六大类常见问题如错字错词、句义语义差错、知识性差错、数据差错、书写格式差错、标点符号差错等,就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从编辑的角度,通过提升大局意识、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不断提高图书编校质量的思考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705104730

黄宇社长就书稿中的图片使用、封面信息确认等需要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王琦瑢同志就如何通过学习和总结提升图书质量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赵立山副总编辑进行总结发言,重点就如何把好政治关进行了指导。通过分享大量审稿过程中发现的政治性问题案例,为大家敲响警钟,对于书稿中出现的历史阶段、历史人物及对应的朝代等要多核实、多考证。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党史、军史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书稿加工中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树牢质量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705104723

通过此次专题交流会,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夯实了质量意识,一致认为一要增强政治把关意识和能力,认真领会新时代出版工作要求,加强党史学习和研究,对国家宏观形势和政策进行正确的理解和把握,对书稿中的不良政治思想文化和错误性政治话语必须一票否决。二要树立大局意识,把自己的编辑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中去考量,树立崇高职业追求。三要珍惜工作平台,发扬工匠精神,提质量、出精品,维护好我社品牌。四要扩大知识储备,苦练专业技能,用好《编校工作手册》、国家图书出版标准和规定、术语在线、农药信息网、植物志等工具,树立学习意识,不断增强编校本领。五要做好来稿初审工作,提升书稿质量,将质量把控工作节点前移,降低图书质量风险。

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党管出版。作为“三农”出版前线的一员,我们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出好书、出精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传播“三农”政策,传递农业科技,传承农耕文明,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种植业出版分社支部 供稿)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