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唐启升文集》在青岛首发,400余万字再现50余载学术生涯

12月26日,《唐启升文集》首发仪式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兼战略咨询中心主任徐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等出席首发仪式。

1

《唐启升文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文集》系列丛书之一,主要选录了我国海洋渔业与生态学家唐启升院士在1972-2019年间发表的论文著作,共400余万字,是唐启升院士50余载学术生涯的真实记录和生动写照。

仪式上,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对《唐启升文集》的首发表示诚挚祝贺,并介绍说,《唐启升文集》是非常重要的学术成果,具有重要的科技和文化传承价值,文集的出版,既是学术界值得庆祝的一件大事,也是出版界值得宣传的一件盛事,有助于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守优良传统,传颂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技价值观,勇当时代先锋。

胡乐鸣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渔业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谱写出一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历史,探索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为世界渔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培养出一批具有战略眼光的渔业科学家,唐启升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唐启升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名誉所长。50余年来,长期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在渔业生物学、资源增殖与管理、远洋与极地渔业等方面有多项创新性研究,是我国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和大海洋生态系研究的奠基人。

3      2       

该文集分上、下两卷。上卷为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篇,包括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和大海洋生态系两篇;下卷为渔业生物学拓展篇,包括海洋渔业生物学、碳汇渔业与养殖生态、海洋与渔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三篇。论著之外,文集还收录了唐启升院士的科研简历、传略、访谈录及相关珍贵历史照片等资料。

唐启升文集

点击图片购买

这些论著及相关资料,不仅记录了我国近半个世纪海洋生态系统等交叉学科前沿领域、渔业科学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而且展示了唐启升院士在科学领域的成长过程、重要学术思想和成果的形成轨迹,体现了科学家的求实、创新和奉献精神。

首发仪式现场,唐启升院士捐赠了个人藏书,并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渔业未来》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活动旨在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科研人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渔业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将科学家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捐赠

学术报告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