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科学品质 艺术品味——评《画说农业》

话说农业

一打开包裹,就被《画说农业》这个别开生面的封面吸引,不由得仔细翻阅起来。从形式到内容,新颖又新鲜,不能不说它是一种创新。从专业的角度,用诗一般的语言,配以朴实的画作,述说了农业的方方面面。对喜欢画的人,给以了农业基础知识的诠释;对农业有兴趣的人,以画描绘了最直观的农作艺术场景且给人留下丰富的遐想。画属艺术,农业属科学。二者联系起来著于一书,且不显生硬,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之事,作者正辉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当该祝贺!

我国正处在经济腾飞、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城市高速发展,农村日渐落伍,农业后劲不足,城乡之间、农业与非农产业之间的不均衡发展已成为制约全面小康的一个重要问题。加强农业科学知识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农业,关心农业,热爱农业,甚至投身农业,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在英美等发达国家,科普创作、出版、宣传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装帧精美的科普书籍赢得了大量拥趸,成为普及科学知识、理性思维和探索精神,提高大众科学素养、生活品味的重要媒介。我国科普事业刚刚起步,DK、BBC、NG等外国传媒集团的科普书籍充斥市场,国内原创的科普书刊较少,农业科普资料更少。《画说农业》是农业科普的一个有益尝试,祝愿它能获得读者朋友们的喜爱,并为中国科普事业的兴旺发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画说农业》的出版对于我国高等农业教育也具有特殊的意义。近年来,高等农业院校农村户籍学生的比例不断下降,少数大学甚至降为30%左右。缺少农村生活和农业实践,多数学生对农业的认识较为肤浅,缺乏对农村、农民的了解和理解,致使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画说农业》以系统的观点构建农业知识体系,将其分解为植物生产、动物生产、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科技和农业未来等五个方面;以跨越时空、全景覆盖的169幅农民画作为载体,辅以科学解读和文学说画,力图通过经典画作的艺术品质,农业知识的科学品读,农耕文明的文学品味等三方面的有机整合,生动形象、准确通俗、意蕴深长地画说农业知识。这样的体系架构和表现方式,有助于系统传播农业科学的基本知识,增强农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学农、爱农、为农的归属感和职业意识。希望这本《画说农业》能成为大学通识教育的参考资料,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助力、鼓劲!


(本文作者贾志宽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旱区农业。)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