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在农业农村部召开

2020年1月17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在农业农村部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听取汇报并强调,出版社取得今天这样的阶段性成果实属不易,成绩值得肯定,值得表扬;出版社要以对历史负责、对读者负责的精神,把好质量关;出版社要打开固有思维、学会变通、有所为有所不为,尽早出版具示范引领作用的卷目。

出版社汇报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版总体进展情况、推进编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余欣荣副部长指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是带有时代特征和重要历史意义的鸿篇巨著,修订编撰工作在如此之多问题和困难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机构改革、相关人员变动的情况下,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阶段性成果实属不易,成绩值得肯定,出版社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值得表扬。在推进编撰工作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影响编撰进度的问题、出现预料不到的困难,是正常现象,要实施完成一项像编撰《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这样的体现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大基础性工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只要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协调解决,办法总会比困难多。要把内容质量放在第一位,出版社要以对历史负责、对科学负责、对读者负责的精神,严把内容质量关,不能要进度而放松对编撰质量的要求。要紧盯进展快、质量好的卷,举出版社全社之力协助作者尽快完成相关卷目的编撰工作,力争早日做出样板卷来引领示范。余部长还形象地把修订编撰出版《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工作比喻成如同一项重大的房产建设工程,做好模型和建好样板间是引领房产工程的关键。我们在工作中要打开固有思维、学会变通、学会暂时的放弃,如少数卷目原定主编确实从主观上认识不到参与编撰工作重要性,又不积极推进相关编撰工作,必要时可以考虑有站位、有学术地位、有意向、有影响力的专家来承担主编工作。编撰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很大程度上要看主编的学术精神和奉献精神。最后,余部长还就经费等保障服务机制及如何做好今后的编撰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和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也分别表态,将按余部长指示办,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协调推进《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相关修订编撰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力争配合出版社早日拿出样板卷。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陈邦勋、总编辑胡乐鸣在会上表示,出版社将认真落实余部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汇报沟通,争取更多指导支持,继续做好培训等各项支持保障服务工作,盯紧进展快、编撰质量好的卷目,集全社之力尽快做出高质量的示范卷,引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修订出版进程。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苑荣、赵立山,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期刊分社、农经分社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会议。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