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公司活动

涉农教育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太原成功召开

4月26-28日,由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主办,中国农业出版社和山西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涉农教育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来自全国40所农林高校的120余名专家、老师相聚一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涉农教育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刘天金,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强,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曹子祎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耀辉主持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环节。

image001

会议开幕式

张强校长在欢迎辞中介绍道,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以推进新农科建设为契机,启动实施了课程思政建设计划,通过全面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分类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系统抓实课程思政育人载体、着力打造课程思政教师队伍、立项支持课程思政实践研究、建立健全课程思政评价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取得新发展,努力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服务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image002

张强校长致欢迎辞

刘天金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当前正处在深化和变革的关键时期。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握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与教材的关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围绕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中国农业出版社将继续秉承服务涉农高等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用优质的编辑力量、严格的流程管控、高效的教学服务打造高质量教材体系,为推动涉农高等教育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农业强国建设发挥应尽之力。

image003

刘天金书记致辞

曹子祎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业行业人才扎根中国大地的能力,唐仁健部长就“推动更多涉农高校将思政建设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作出了批示,各涉农高校要进一步落实唐部长的批示要求,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最高追求,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将从加强教材统筹规划、建设研究、质量管理及优秀教材宣传入手,积极引领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为涉农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

image004

曹子祎处长讲话

image005

李耀辉副总编主持开幕式及主题报告

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以“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依托学科特色构建点面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的经验探索。

image006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作主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冯晓燕、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叶仕根、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于彦华、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怀、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宗小兰、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鹏,分别从教学体系建设、教师能力培养、专业课程建设、教材思政建设等不同维度,分享了各自在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上的特色亮点和宝贵经验。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朱立学、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先锋、沈阳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文合、中国农业出版社教材策划部副主任赵娴分别主持专题报告。

image007

专题报告精彩纷呈

在最后的会议交流环节,中国农业出版社高教分社、教材策划部的编辑和营销人员做了自我介绍,与会专家、老师结合各自的思考与实践,畅谈了参会感受,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建议。中国农业出版社教材策划部主任龙永志主持会议交流环节。

image008

与会代表交流互动

此次会议的召开作为贯彻落实唐部长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聚焦涉农高校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中的问题与难题,积极研讨、互学互鉴,展现了各涉农高校多年来在课程思政领域的好成果、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明晰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路径、方向和方法,为推动涉农教育课程思政不断向深、向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带来有益启示,取得积极成效。


                      (教材策划部供稿)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