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公司活动

赋能数智农业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寿光召开

2022年7月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和我社作为指导单位,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主办的“赋能数智农业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1+X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以下简称为“会议”)在山东寿光召开。会议采用“现场+线上”形式举行,各农业职业院校、农业类协会、相关农业研究机构等单位的400余名专家、领导参加了会议。为加强行业交流,拓展出版业务,对接1+X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配套教材出版工作,我社职教分社副社长王斌赴山东寿光参加了现场会议。

1

会议由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付伟宗主持。山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秘书长李瑞昌致辞,他表示1+X证书制度试点是我国职业教育重大制度改革,是国家为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同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适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做出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此次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影响深远,搭建学习交流和汇智聚力的平台,完善协商机制,汇聚各行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物,更大限度地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助推数智农业、设施蔬菜产业、农业人才培养齐头并进。同时,不断提升完善证书质量保证机制,不断拓展渠道,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打造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样板,为国家提供有效借鉴。

会上,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CEO丁俊洋就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评价组织的基本情况及证书阶段性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并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工作委员会成立初衷及未来发展规划。

2

在现场嘉宾、线上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1+X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正式启动。我社职教分社副社长王斌与会议主办单位以及承办单位代表共同登台点亮启动球。

3

在聘任仪式上,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副总经理、1+X 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负责人杨晋为工作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我社职教分社王斌受聘为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

4

在行业政策及标准解读环节,来自企业、行业机构及院校的专家做交流分享。寿光市绿巨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春波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及问题战略分析》的主旨报告,站在企业角度剖析国内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和企业用工、人才培养难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副主任李美芹对《设施蔬菜生产行业标准解读》进行了详细阐述,从标准及标准化相关概念、标准化的基本原则、标准化的意义、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的实施与检查、设施蔬菜生产全产业链标准解读六个维度深入讲解。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王旭生以《设施蔬菜生产证书标准建设思路和建设体系规划》为题,对目前1+X证书标准建设中的难点、痛点进行了阐述,并就证书标准内容及建设规划提出具体思路。

5

在数智农业高峰论坛环节,来自企业、行业、院校的专家、领导就相关议题作主旨报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教授作了题为《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孙维拓以《设施园艺智慧生产管理系统构建与应用》为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以《新农科建设与知农爱农人才培养》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傅爱斌、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付伟宗、浙江农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训军等分别围绕大会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6

本次大会对推进教育部1+X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建设工作、助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起到关键作用。我社作为1+X设施蔬菜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委员常务委员单位,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全国设施蔬菜生产资源,持续打造出版优质精品配套教材,与各方专家学者共同完善农业产业人才培养新方案。


(职教分社供稿)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