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中国蝗灾史集大成之作——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蝗灾发生防治史》正式出版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领衔主编,全国蝗虫发生区域的30多名植保专家参与编写,历时30余年倾心打造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蝗灾发生防治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蝗灾危害影响深远,是农业自然灾害的最典型代表,在中国农业灾荒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蝗灾发生防治史》的编者长期从事蝗虫防治工作,出于对治蝗事业的责任感与执着情怀,坚持30多年梳理研究历代蝗灾发生防治史料,并查阅大量地方志和研究文献,系统总结了古代、近代和当代的蝗灾发生及防治情况。

《中国蝗灾发生防治史》分为四卷,共计521万字:第一卷为中国历代蝗灾发生防治概论,主要描述历史蝗灾发生概况、重大蝗灾危害影响、主要蝗灾防治的发展进程、与蝗虫有关的文学诗词、治蝗传说故事、主要治蝗人物和古代至近代治蝗书籍史料;第二卷为中国蝗灾史编年,描述前707年至2019年的蝗灾发生情况,并收录正史及其他史料中的蝗灾记述;第三卷为分省蝗灾史志,分省叙述2700多年历史蝗灾的发生情况;第四卷为地方志蝗灾集成,详细收录了我国32个省(区、市)历史上2500余部地方志中的蝗灾发生事件。本书共整理1949年以前的蝗灾共1094年,其中唐前时期187年、唐代(含五代十国)101年、宋代(含辽、金)165年、元代93年、明代247年、清代263年、民国时期38年;对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蝗灾发生概况也作了记述,是为首次长时段、大范围梳理和总结蝗灾发生的地域特征和治理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是实现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的基础信息建设工程。

积智聚力,服务当代。《中国蝗灾发生防治史》全面研究我国蝗灾发生防治历史脉络,内容宏富、资料翔实,使我国蝗灾史料和防治文化得到全面汇集与传承,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系统性、实用性的特点。本书的出版将有益于传承发扬我国历代治蝗优秀成果,对促进重大病虫害治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可为各级政府和农业防灾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为广大科研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研究蝗虫灾变规律提供基础材料,也有助于广大读者了解我国蝗虫文化。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