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喜报:我社三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近日,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公布,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本次评审共入选405项。其中,我社三个项目《中国有机(类)肥料》《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草业大辞典(第二版)》成功获得立项资助。

自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以来,我社累计共有24个项目入选(共计图书260册)。作为“三农”图书出版领域的主力军,我社持续凸显农业专业特色,依托雄厚的出版资源和高素质的出版队伍,在传承优秀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助力科技发展等方面贡献一批精品力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基金公示

出版基金

出版基金2

草业大辞典1


中国有机类肥料


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


《中国有机(类)肥料》是作者团队30多年来研究有机(类)肥料成果的凝练,分上中下篇共14章。上篇论述有机(类)肥料的定义、意义、产业发展和研究现状等,对厘清有机(类)肥料与传统有机肥的区别有很强的理论价值;中篇介绍商品有机(类)肥料制造技术与工艺及其相关设备、堆肥和生物有机肥制造中微生物群落演替与物质转化偶联关系等内容,对国内3000多家有机肥企业有较强指导意义;下篇论述了施用有机(类)肥料在提高土壤肥力和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等方面的效应与作用机制,重点介绍了核心功能微生物菌株的作用机制、利用含核心菌株的有机(类)肥料调控(根际)土壤微生物区系和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该书主要作者沈其荣教授是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土壤微生物、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研究,提出和建立了土壤微生物区系调控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研发的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的有机(类)肥料系列产品工艺被全国600多家企业采用,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金奖等。

《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全面系统地收录了近百年来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3710种,采用目前国际公认的鱼类分类系统,把分散而繁多的鱼类分类学资料用检索表形式进行了完整系统的总结;对鱼类各目、科进行了分类特征描述,对每种鱼的形态鉴别特征、习性、分布、经济价值、产量等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论述;对难以理解的鱼类特征描述,创新地用图解方式解读,为鱼类分类和鉴定提供当代最新、最全、最权威的科学依据。该书主要作者伍汉霖是我国乃至世界鱼类学研究领域的泰斗,长期从事鱼类分类学和形态学的研究工作,尤以研究虾虎鱼鱼类、有毒鱼类和药用鱼类著称,曾出版《中国有毒鱼类和药用鱼类》《拉汉世界鱼类名典》《中国动物志硬骨鱼纲鲈形目(虾虎鱼鱼亚目)》《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等学术专著;钟俊生是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主要从事鱼类早期生活史、鱼类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渔业资源保护利用、鱼类形态学、分类学等研究,发现鱼类新种8种,发表论文88篇,主编和参与编著鱼类学专著7部。

《草业大辞典(第二版)》集合全国草业界20余家主要单位、200余位学界精英,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调研、收集和整理,在广泛征询第一版应用意见及追踪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保持原有基本框架、内容和风格,对第一版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筛选、调整和补充,预计收入词条2.3万多个,将囊括国内外与草业相关的科学名词与术语,反映草业科学实践的最新成就和发展水平。该书主编任继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草学会首席顾问,毕生从事草业科学教学与研究,是我国草业科学领域的战略科学家,是我国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最美奋斗者”称号。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