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饲料卷》 编撰工作培训视频会顺利召开

2月4日下午,《饲料卷》编撰工作业务培训视频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加快推进新增百科卷目——《中国农业百科全书·饲料卷》(以下简称《饲料卷》)的编写工作,各分支主编、副主编及编写人员等80余人参会,《饲料卷》副主编、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齐广海研究员主持线上会议。

齐广海副主编简单回顾了《饲料卷》编撰工作自启动以来的进展,并提请编写人员加强百科知识学习,加快后续编写进程。《饲料卷》编撰工作自2018年6月份启动以来,目前进展有些缓慢,没有按照预定时间向前推进,希望编写人员能够重视和珍惜培训的机会,在这次培训会上认真听,理解消化;会后认真学,深入思考,加快推进样条的撰写工作。

中国农业出版社郭永立编审就目前《饲料卷》提交的条目表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撰写样条给参会人员开展了培训。针对分支间条目交叉重复、书写不规范、语言与百科写作不符、空条较多等情况,郭编审从百科体例的写作要求、拟定的分支层次、条目筛选与归类、条目框架调整、条目撰写方法与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并用大量针对性的翔实案例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个性化的辅导,再次强调了百科的选条原则、百科写作的特殊性,并建议将细碎的名词归入上一级词条,既可以减少条目撰写的工作量,又可以提高条目撰写的质量。

围绕《饲料卷》下一步的编写工作,齐广海副主编提出明确要求:①加快编撰进度。希望借此次培训的东风,抓紧时间推动《饲料卷》的编撰工作。②改变工作方式。针对时间紧、任务重及百科写作的特殊性,希望各分支主编重视统筹协调工作,对分支间的交叉重叠问题于小范围内进行和协商;在此次培训的基础上,回过头查找已写条目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如粗饲料、青绿饲料、青贮饲料、饲用植物四个分支之间可能存在较多条目重合问题。③强化责任担当。《饲料卷》系《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新增卷目,很多老师没有参与过,希望各位分支主编能负起责任,让更多的年轻编写人员积极参与。④提高思想认识。希望大家重视《饲料卷》的编撰工作,领会此次培训工作的核心要义,多推敲、多理解,设计好词条,本着青史留名的态度,撰写出高水平的条目,将这件有意义的大事做好。

会议最后商定了《饲料卷》后续工作的时间节点,计划于2021年2月底提交所有分支条目,4月5日前提交5~10个试写的样条,并计划于4月中旬借重庆中国饲料工业博览会之机再次召开编写研讨会,就提交的试写样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次辅导和培训,然后布置条目的全面撰写工作,力争2021年底向编委会提交《饲料卷》初稿。

本次视频培训会,与会人员进一步集中学习了百科写作的相关知识,对现有《饲料卷》条目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为高质量地推动该卷所有条目的确定及样条的试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