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喜讯:《人民代表申纪兰》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

12月10日,中国版权协会在珠海召开“2020年中国版权年会”,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新山出席会议并致辞。

版权年会

大会同期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颁奖仪式上,中国农业出版社凭借图书《人民代表申纪兰》获得该项荣誉。

颁奖1

副总编辑赵立山(右四)代表我社领奖

该书是一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较高艺术水准,适合中国读者阅读趣味的精品原创图书。该书此次获得“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是对我社原创图书的最好回馈和褒奖。此前,《人民代表申纪兰》还曾入选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20年7月中国好书榜单”。

奖状 奖杯

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后,该书作者、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员沈泽江去西沟村看望了她,在与她的每一次接触中,总会深深被她无欲无求、无私无畏的境界折服。回来后,他来到中国农业出版社,说一个90岁的老人,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奋斗,依然是人民,于是想为她写本书。

今年6月初,中国农业出版社推出《人民代表申纪兰》。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邦勋在介绍该书的出版初衷时表示,出版《人民代表申纪兰》既有偶然性,也体现了农业出版社的一贯选题原则。

申2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的高度赞誉。6月28日凌晨,91岁的申纪兰离开了我们,告别了那片她深爱着的土地。“申老走了,共和国一颗闪亮的星星陨落了,我们出版人能做的,就是把真实的申纪兰的故事讲给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听,把纪兰精神接力传承下去。愿纪兰精神如高山岩石之松,屹立常青。”出版人陈邦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该书作者沈泽江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你不需要多么伟大,奋斗目标不需要太多,坚守一份信念,一生致力于为群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足够骄傲和荣耀!如果每个党员都这样,那么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汇聚起来,那将是怎样的情景?

申1

作为全国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过去的60多年里,申纪兰有着太多可以讲述的故事。而怎么做出新意是策划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申纪兰是从提出男女同工同酬开始声名鹊起的,然而,这只是结果,不能说明原因。该书的策划人、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社长刘爱芳说:“经过反复讨论,我们认为,认识申纪兰还是要从申纪兰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初期来挖掘。

    在《人民代表申纪兰》的第四章“启蒙与信念”中,可以看到作者着重挖掘了申纪兰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根源,寻找支撑她走过60多年的信仰根源所在——孕育她一生信念的西沟村和领路人李顺达。

    章节的开篇是这样写的:

90余岁的申纪兰,经历过战乱年代,见证了新中国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每一个关键历程。自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她已经是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了。从一名懵懂的农村女孩,成长为妇女权益的守护者;从一名热爱劳动的农民,成长为坚定的共产党员,在申纪兰漫长的人生经历中,红色平顺是她的成长摇篮,李顺达是她的领路人,信念是她的寄托,劳动是她的终身依仗。


申纪兰,位居高位依然初心不改、保持本色的农村先进模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历史见证者,“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的倡导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她质朴而鲜明的形象,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里,也定格在共和国的历史画册中。本书用朴实平和的文字和大量历史图片,讲述申纪兰的人生故事,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纪兰精神”,再现一个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的老人民代表、老劳模、老党员形象,也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教材。

中国农业出版社始终坚守把握正确出版导向,服务国家“三农”中心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出版原则。我们将一如既往立足出版特色优势,发挥“三农”出版国家队的作用,满足社会“三农”文化服务需求,在版权工作上努力输出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出版物。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