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喜报:我社两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近日,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我社两个项目《动物日本血吸虫病学》《中国成熟蜂蜜生产技术》获得资助。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学术出版基金在1997年,为支持我国优秀科技学术出版,繁荣科技事业,促进科技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而设立,国家科委,财政部,新闻出版署共同制定并发布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出版基金管理办法》,由财政部拨出专款,资助在某一学科领域上具有理论创新或实验上有重大发现的学术著作、基础理论著作以及能促进产业进步并给社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的应用技术著作。因此,能得到该基金的资助,也是科学技术实力的一种体现。

《动物日本血吸虫病学》是一部基础理论著作,系统介绍了日本血吸虫病原生物学、生理生化、发育与生态、感染免疫学、动物日本血吸虫病的危害、终末宿主及宿主适宜性、流行病学等相关基础知识,以及家畜日本血吸虫病诊断、防治的相关研究成果、技术方法和经验等各个方面,是一部集合了防控实践一手资料和科研前沿成果的原创之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对推进我国日本血吸虫病消除工作、促进疫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兽医寄生虫学学科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该书主要作者林矫矫博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血吸虫病原分子生物学、血吸虫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和家畜血吸虫病防控等研究,主持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973”课题、“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部、院)级科研成果10项,在我国动物日本血吸虫病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和领先的学术地位。

《中国成熟蜂蜜生产技术》为一部应用技术著作,是我国第一本关于成熟蜂蜜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类图书,解决了我国蜂业产业发展瓶颈,填补我国养蜂历史上成熟蜂蜜优质高产生产技术空白。该书客观分析了我国养蜂历史、现状及养蜂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给出了提高养蜂效率、蜂蜜产量、蜂蜜品质、养蜂效益的具体方法,对促进我国成熟蜂蜜生产及养蜂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书主要作者彭文君研究员是国内蜂业知名专家,先后主持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948”十一五滚动项目“蜜蜂种质及蜂产品生产加工技术引进与创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蜂产品深加工科学家岗位资金、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安全、高效’蜂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等重点课题,曾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3次,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奖1次,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自设立以来,资助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学术著作,繁荣了科技出版事业,促进了科技事业发展。截至目前,我社累计有73个项目获得该基金资助,有力地促进了优秀农业科技专著的出版和传播,进一步巩固了我社在农业专业出版领域的领军地位。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