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2020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数理化暨计算机教学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河南南阳召开

11月6日—8日,由我社主办的“2020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数理化暨计算机教学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河南南阳召开,旨在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数理化及计算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来自全国20余所高等农林院校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社副总编辑李耀辉,高等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彭明喜,副社长甘敏敏、魏明龙,教材策划部龙永志主任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包括开幕式、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分组讨论四个环节。

开幕

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由高教分社甘敏敏副社长主持。开幕式上,李耀辉代表我社致辞。他对参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会议主题,简要介绍了推进新农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背景。他指出,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教材是教学的主要载体,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中国农业出版社作为我国农林教材出版的最大平台,将重点推进三项工作,包括围绕新农科育人,开发新形态教材,助力“双一流”建设;聚焦“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努力打造“课程思政”教材,助力“三全育人”;开发“大国三农”通识课程体系教材,完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一懂两爱”人才。李总表示,面向未来,农林高等教育任重而道远,着眼当下,推进课程和教材改革创新发展使命艰巨而光荣,我社将始终秉持优良传统,把教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为推动农林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耀辉

大会报告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院长姜广峰教授,以“浅谈新时代大学数学一流课程建设”为题与现场嘉宾做交流。他指出,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之本,解答了“什么是一流课程”“新时代要求什么样的一流课程”“如何评价一流课程”这三个问题,用多个教学实例将新时代一流课程的要求具象化,启发老师对传统教学内容进行更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姜教授指出教材是教学改革成果的一种固化和呈现,是课程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呼唤新教材,期待中国农业出版社打造出一套具备农林特色的一流教材。

大学数学

此外,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方建斌教授也以“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关于教书与育人、知识(专业)与价值统一的几点思考”为做报告。他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产生的时代背景,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教师,应不断提升每位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挖掘与专业紧密联系的典型“课程思政”案例,并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思政”元素分享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经验和体会。

大学数学

专题报告部分由东北林业大学戚大伟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徐焕良教授主持,共有十一位专家作专题报告。

       

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毕守东教授以“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践”为题做报告,对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包括院系概况及团队、教研、科研及特色优势等方面。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杜凤沛教授做了题为“物理化学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杜教授指出面对新形势,中国农业大学肩负着培养德才兼备的引领农业未来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任,需注重学生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领导力等方面的培养,随后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效果。

      

东北农业大学文理学院李放歌副教授做了题为“数学公共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践”的报告。她提出,应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泛在学习环境,对东北农业大学文理学院的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混合式教学范式的建立与实践以及教学改革计划进行了介绍。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李辉副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案例分析”的报告,通过多个层次的案例分析,分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体会。

      

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时伟杰副教授以“新农科背景下基础化学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做报告。她简要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基础化学课程概况、基础化学理论课程的建设情况、基础化学实验混合式教学实践,并分享了课程建设与实践的体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孙健敏副教授做了题为“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线教学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大学信息技术、大学程序设计(Python)的课程建设情况、在线教学实践情况、教学成效,并分享了教学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

     

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滕桂法教授以“新农科背景下智慧农业导论课程建设探索”为题做报告,内容包括课程背景、课程设计、教学实践、未来工作等。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云诚教授做了题为“农林类专业数学课程建设的反思”的报告,提出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内容与专业需求不相适应,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体现的不够,并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享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魏福义教授以“金课及其立体化教材建设”为题做报告。魏福义指出,金课应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解答了“什么是金课?”这个问题并对金课的类型、建设理念、申报及课程建设经验进行了介绍。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丽娜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学改革与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例讲述了课程建设的初衷与历程,对课程设计与资源建设、混合式教学活动与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分享了建课体会与经验。

    

甘肃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赵有益教授做了题为“数理化基础课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甘肃农业大学与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分享了课程建设与改革案例及对于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思考。

     

分组讨论由高教分社魏明龙副社长和马顗晨编辑主持。议题包括: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路与实践;后疫情时代教学方式探索;新农科背景下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代表们围绕议题及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许多代表结合各自院校的情况分享了课程及教材建设的经验,并针对教学改革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高教分社各编辑认真听取了各项会议报告,并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茶歇时,现场播放了高教分社制作的高等农业教材宣传片,介绍了中国农业出版社的办社宗旨、现任领导、所获荣誉,全方位展示了我社教材建设的各项成果,包括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资源平台的建设情况。陈书记专门为此录制了视频,指出教材是教学的依据、课程的根本,农业教材建设任重道远,中国农业出版社一直将教材编辑出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后将一如既往,立足三农,发挥优势,提升教材质量,把出版社教材品牌打造得更加亮眼。高教分社还邀请了多位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录制了名家VCR,以名家视角介绍高等农业教材的发展以及对教材建设的展望。

本次研讨会为高等农林院校数理化及计算机学科的专家、教师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是校际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和肯定,进一步巩固了社校关系,加强了我社与各院校的紧密联系,提升了我社教材品牌的影响力,为今后与各农林高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高教分社 供稿)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