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讲好产业扶贫故事 写活产业帮扶文章

——《产业扶贫故事》评介

2015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号角。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在每个贫困县建成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在每个贫困乡、村形成特色拳头产品,使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得到提升,贫困户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稳定增加。产业扶贫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各地涌现出了一批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自我发展典型,也涌现出了一批联贫带贫效果显著的产业帮扶典型。这些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担当尽职,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是社会帮扶力量的无私奉献。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0多万个,建设各类产业扶贫基地30多万个,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主导产业,构建了“县县有主导产业、村村有致富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格局。产业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减贫效果最好、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中央提出要做好总结宣传,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响应中央号召,农业农村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组织编写《产业扶贫故事(上、下册)》,从全国产业脱贫、帮扶先进事迹中选取200个典型范例,上册收录100个产业脱贫故事,从贫困村和贫困户两个角度进行展示;下册收录新型经营主体、科技人员、驻村队伍、产品销售、社会力量等五个方面100个产业帮扶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从全国各省区市精选出来的脱贫、扶贫优秀典型事迹,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产业扶贫成果,彰显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中国扶贫事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产业扶贫故事 1

点击图片购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将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本书提供的案例故事,必将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也可以为各地实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更有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乡村产业体系,提供借鉴。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