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政策解读

以产业发展促乡村全面振兴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聚焦哪些重点?有哪些举措?如何解决“人、地、钱”问题?在农业农村部17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作出解读。

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

走进河北省泊头市营子镇的桑树林,颗颗桑葚挂满枝头,游客在树影下采摘,村民忙着打桑葚、装箱,客商在采摘园外批发果实……近年来,泊头市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康养于一体的桑葚产业,开发的桑葚干、桑葚酒、桑叶馒头等特色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曾衍德表示,我国乡村产业发展有好基础。2019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500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650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4000亿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超过850万人。

“但乡村产业仍存在门类不宽、链条较短、要素活力不足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他说,此次规划的编制,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汇聚起乡村产业振兴的力量。

据介绍,规划重点对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进行布局,对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创新创业也作出安排。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均达到1万亿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

新技术新装备助推加工业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减少外出就餐,电商平台的冷冻汤包、鲜虾馄饨、韩国冷面等特色速食产品销售旺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的巨大需求。

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附加值的关键,也是构建农业产业链的核心。

曾衍德表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规模较大。2019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吸纳3000多万人就业。但创新能力不强,开发层次较浅、质量效益不高。

规划提出,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精细加工,开发类别多样、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产品。

“技术创新是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规划就新技术、新装备提出要求。”曾衍德说,要以农产品加工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为重点,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装备研发机构和生产创制企业,开展加工技术与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装备研发。

以乡村旅游融通工农城乡

田园那么美,我想去看看。近年来,稻田、花海、梯田、茶园、牧场等风光吸引了不少人周末去乡间走走,顺便带上些“后备箱”旅游产品和“伴手礼”。

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是规划提出的重要内容。曾衍德说,乡村休闲旅游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业态,但也面临同质化现象突出问题。

对此,规划提出推进布局优化,推进差异发展。建设城市周边、自然风景区周边、民俗民族风情区、传统农区等乡村休闲旅游区域和景点。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等农业农村资源,开发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产品。

规划明确,引导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文旅企业及社会资本等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加强乡村休闲旅游点水、电、路、讯、网等设施建设,完善餐饮、住宿、休闲、体验、购物、停车、厕所等设施条件,开展垃圾污水等废弃物综合治理,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完善“人、地、钱”政策支持

“发展乡村产业,需要一大批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创新创业者,形成创业奔富热潮。”曾衍德说,2019年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中,创办农村产业融合项目的占80%,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超过50%。

规划对推进农村创新创业作出以下部署:

——培育创业主体。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培育返乡、入乡、在乡创业主体,打造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创新创业群体。

——搭建创业平台。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要求,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

——强化创业指导。建立专家、企业家、带头人创业导师队伍,强化创业服务和培训。

曾衍德说,规划还提出加快完善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撑的政策措施。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及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发行专项债券用于乡村产业。强化金融扶持政策,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农业农村部将扎实推进措施落实,努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信息来源:中国农网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