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侄儿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侄儿文彬:

你好!来信收到,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害甚烈,各地均有感染者。幸好我一家所在北京,与奶奶、诸位叔叔及你家所在洛阳,疫病传播均不算重。我这边家人均健康安好,物资亦甚充沛,不必挂虑。

你在信中说,自出生以来,第一次遇此恶疫,颇感不安。主要是担心疾病会不断扩散,甚至最终难以控制。我对此深感理解,但也必须真挚地说一句:大可不必。其实,在18年前,我们已经经历过一次类似甚至更为严峻的考验了,那就是广为人知的“非典”事件。

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和现在有着不少相似之处:都是突发的、在短时间内传遍全国的病毒;都最初发于一地,而因为春运等情况迅速传播;都引起了一定的恐慌,但也都立刻得到了应对和处理。如果说那时的情况和现在有什么区别,那就是2003年的中国,还没有如现在这样发达的物流体系、如现在这样尖端的医疗技术,更不用提抵抗灾疫的经验了。

当时随着疫病蔓延开来,一度也曾人心惶惶,我所在的北京更是如同现在的武汉一样的重要疫区。但在各项条件都不完备的情况下,党中央还是迅速做出反应,一方面动员各方面力量,开展疾病防治和对病人的隔离工作,另一方面动员全社会进入抗击“非典”的状态。然而,那时的京东、淘宝或仅居一隅,或刚刚成立,都还名不见经传。至于现在的外卖和随处可见的安全卫生检查,就更是难以想象了。尽管如此,当时的中国人还是勇敢地走上了抗击病魔的第一线,技术上的差距、经验上的不足,只能用满腔的热血和舍命为国的精神来弥补。

还记得那时,每天电视上播的,除了对最新疫情的通报和给学生预备的电视授课外,就是对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的介绍了。你也许不知道,在这次疫情中挺身而出的钟南山院士,就是在那时因为敢说敢做、身先士卒,而成为了抗击疾病领域的一杆大旗。类似的例子,还有李晓红烈士、广东省中医院的叶欣烈士……你也许也不知道,这些烈士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在关键时刻,这些党员干部不仅站了出来、冲了上去,而且扎扎实实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与那时的情况相比,我们这次面对的情况,实在是要好了不少。我们不仅有了完备的预防体系和更为成熟的物流,也已经有了面对灾疫的丰富经验。而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特别是经过“四个意识”教育之后,现在的党员,已经有了比当年更为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更为强大的执行力。而广大的群众,也已经对灾难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不会再像上次那样陷入长期的恐怖之中。我相信,只要再有一段时间,这次新“非典”也会像老的“非典”一样,得到顺利解决。

因此,你大可不必产生杞人忧天的想法,倒不如将精力放在保护自己的安全,以及注意学习上,争取能在这次疫情过去后,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如有余力,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参加社区志愿者、为武汉捐款捐物等。最后,希望你能减少点外卖的次数,尽量在家里吃饭。这样不仅对自己保险,也能减少其他人的负担与风险。

唠唠叨叨说了很多,还是祝你全家平安、身体健康,生活愉快!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已经到来,希望下一封家书里,我们能纵情聊一些好消息!

谨颂 冬安         

你的叔叔 吕睿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