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开教材先河 通农业古今

——评《世界农业文明史》

中国通识教育方兴未艾,通识教材百家争鸣,科学史理应扛起通识教育的大旗,《世界农业文明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本书是农史在南京农业大学的一次实践,是暗合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尝试。本书纲举目张,共分十章,以全球性为经、以专题化为纬,不仅全面综述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更瞄准学科前沿有所建树,同时图文并茂,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以研究世界农业文明的特点、传播、演进、动因、影响机制以及与各种社会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为旨趣,开该领域教材之先河。

本书除前言外,十章分别为“世界农业的起源”“古代农业文明的中心”“近现代农业的发展”“主要农作物在世界的传播及影响”“三大饮料作物在世界的传播”“世界畜牧业的发展”“农田水利与世界农业发展”“生态环境变迁与农业文明的兴衰”“外来作物如何影响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传统农业对世界农业文明发展的影响”。第一到第三章为纵向的历史脉络描述,让读者对世界农业的发展历程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第四到第八章为横向的专题论述,通过不同专题探讨世界农业文明的相互影响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鉴于本书主要用于中国高校,研究重心更多关注中华农业文明的历史演进及其影响,因此,第九章专门探讨了外来作物如何影响中国人的生活,分析了国外农业对中国农业文明发展的影响;当然,历史上中国农业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第十章专门探讨了中国传统农业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

与以往世界农业史或世界农业科技史专著和教材重区域国别和历史时序不同的是,本书着重于世界农业文明的特点特征、影响农业文明进程的因素、农业文明的互动关系及其影响的阐述,将中华农业文明置于世界文明体系之中,既从中国看世界,又从世界看中国,试图开阔学生视野,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世界农业文明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同时纵横结合,一方面概要性地梳理世界农业的起源及传统农业、现代农业的历史脉络,另一方面,通过不同专题尝试探讨世界农业文明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其与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之间的互动关系。

世界农业文明史

点击图片 直接进入购买页面


(本文作者李昕升博士为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史。)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